医学研究院2020级新生实验技能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18 23:24:16


9月23日,西南大学医学研究院研究生入学实验技能培训课在蚕学宫一楼报告厅正式开班。此次系统培训为期两周,分为12个主题并计入课程学分的学习,内容包括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实验动物饲养规范等,旨在让不同学科基础的新生学习实验室基本制度及规范、掌握常用实验的基本操作、熟悉常用实验处理分析方法。

本次培训由癌症研究中心崔红娟教授团队以授课的形式进行,先后由崔老师以及其他12位青年教师、博士经过认真准备,结合自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解理论知识并分享相关经验,分别从实验室的基本制度和基本规则、常用实验操作以及文献查阅及实验数据库使用、试验设计及方差分析、科研规范与诚信、PS及AI软件技术运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每次课程之后均安排了答疑环节,同学们就课堂内容与各位讲师进行面对面的沟通讨论。不少同学表示在学习过程中解决了很多困惑,为即将开启的科研学习增加了更直观的认识。

本次实验技能培训得到广泛关注,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药学院等其他学院的同学也积极参与。培训使同学们明确了实验室基本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了常见基本实验操作流程,学习了实验过程的相关经验教训,为今后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的实验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